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千里平安,一路順風 ~~緬懷過去,開創新局~~媽祖的小孩

三月二十三,媽祖生。
北三巷(北港)的宗教狂熱,要從三月十九開始。
從小看著陣頭和熱鬧長大,一年一年下來,看見北港更多的凋零。
媽祖之鎮,為何不是觀光之城?嚴長壽在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中如此問著。
"因為主事者不重視,因為黑白兩道勢力的介入"
三百年前台灣的重要大成,擁有5萬人口,排名台灣當時前四大的城市,在我10年前離開時,還是只有5萬人口,在老年人持續離世和年輕人離鄉背井討生活下,實質人口恐只剩3萬人。
身為媽祖的小孩的我們,這一代上一代的北港人,其實都是靠媽祖養大的。
我們的心靈深處,其實都繫在三月十九,人家說三月瘋媽祖,三月迎媽祖,我往往會指正他那是"三月(辶牙)媽祖","瘋"字太輕浮,"迎"字不夠尊重,(辶牙)才是北港人對媽祖的敬意,幫媽祖抬轎慶生,是北港人的使命!!
中國醫藥大學的學生,"到"熱鬧的態度,其實讓我看到一線生機。
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苗栗炸龍,但是沒看過北港人放鞭炮的猛勁,別說你放過鞭炮。
外界流傳一個封號叫:"炸轎"!!
一樣花錢辦熱鬧,我在想,我應該怎麼做,我可以作什麼,不是說過去,而是創未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來組一個太子幫呀!!

匿名 提到...

黃董或洪董當會長!!雙貓去執行!!

Unknown 提到...

明年找一些有興趣的幫馬祖道熱鬧

eating 提到...

好喔~贊成通過

匿名 提到...

贊成通過+1

北三巷十號櫻木花道 提到...

贊成通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