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活動訊息))世博商機論壇~走向服務、走向創新、走向環保

614日下午1點,趕搭計程車去金融研訓院聽論壇,主要是去向南僑集團的陳飛龍董事長朝聖。



這陣子,對南僑的看法,其實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觸,從水晶肥皂、歐斯麥、可口到點水樓、寶來納,台灣企業總在令人意想不到的領域裡,發光發熱,綻放異彩。

我是抱持想了解經營企業的領導人,如何洞燭先機,搶先一步布局的角度,一步步跟隨著去探索的心態,關注這一切的脈動。

企業家讓製造業轉型為服務業,尋找大陸市場所沒有的台灣優勢,找出自己的特色,一個產品,就能發財!大陸不興一人份的小火鍋,沒人認為這樣的產品有市場性,火鍋就要一家子大夥一起吃,一大鍋,湯頭才會對味,那才叫火鍋!可沒想到,一人份的火鍋,也能佔有一席之地,「方便」,「衛生」,想吃就能吃,在大城市裡,闖出排隊的名堂!

會中,躍獅的姚開陽,從世博拿下中國與台灣兩館,及世博總監,其實,當初這也是一家從南港育成中心成立輔導的企業,如今站上了世界舞台。

台灣對大陸具有原創、技術、文化(背景)的三大優勢,如何結合政府政策(十二五、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深耕中國上海數年的經歷,在「官大學問大」,「長官說了算」的政治環境下,脫穎而出,取得商機,其實涵括了相對的競爭力,如何在全世界的對手,較量原創性,或者說具備超凡的技術,其實,在文化背景上,立足於中國傳統,台灣優勢,不言可喻。


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那一席資本主義兩頭母牛的寓意,更是讓我印象深刻。

「你有兩頭母牛,卻賣了三頭給你的公開上市公司,並請銀行親戚開信用狀,向民間債股交換,取回四頭,靠著養了五頭的名義獲得減稅,透過仲介,轉了六頭的擠奶權給大股東在開曼群島的私人公司,大股東再把七頭牛的擠奶權賣回上市公司,年度財報顯示八頭,並可選擇多加一頭。其實,最早的兩頭母牛已被你殺了!(以上文章載魚09.12.14工商時報,碳交易?嘆交易!蘇一仲)

蘇董在演講上,風趣而生動的演出,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從現場溫度控制延伸到空調規畫,將擦汗的手巾轉成指示棒,隨時而來的口號,讓想打瞌睡的人不時驚醒。

而南僑陳董「食不敗」到商城團體戰,著實令我產生許多想法,有空嗎?如何將抽象的意念轉化成實體,找我談談如何?



8 則留言:

eating 提到...

親愛的字太小
不要再殘害我的眼

懶貓的窩10號 提到...

貓還在外頭踢到一個東東,痛死貓了!

eating 提到...

呦~ 小聲點
我們對分就好

踢到金塊厚??????

eating 提到...

著實令我產生許多想法,有空嗎?如何將抽象的意念轉化成實體,找我談談如何?
來辦13六月會呀

北三巷10號 提到...

感覺很多機會,不知誰能執行!

eating 提到...

大哥
這話您已說了不下五年
說來聽聽呀
proposal呢?幾年前不是要你交報告了嗎?

北三巷10號櫻木花道 提到...

就是缺乏執行力的人呀!
我說了很多很久,不都白說了?!
所以,現在起,來問才說,免得熱臉貼冷屁股唄!
或者,去找在做的人合作?
六月會,也行呀!
想聚的人報名囉!
這次換我高談闊論!!

北三巷10號櫻木花道 提到...

你看吧,你看吧,嚇壞一堆人,沒人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