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文章))引用分享

我結婚已有16年之久。在這個不算短的婚姻生活中,總的感覺是正面的。我們夫妻互愛、互助,建立了一個幸福的小家庭。一雙兒女對我們非 常信賴和愛戴,他們也很愛這個家。

  我們小時候受的教 育告訴我們,「婦女能頂半邊天」。因此,雖然我是個女孩子,卻從來沒有感到比男孩子軟弱,並且長大以後在學業上、工作上都敢與男同胞比試。文化大革命結束 後,我有幸進入大學,屬於有理想、有抱負的一代。

  然而,在我和先生 決定要第二個孩子之後,我離開了工作,停止了學業,在家當上了一個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婦,這日子一晃就是五年。在 這幾年中,孩子們很開心,丈夫工作也很安心。他可以經常工作得忘記了時間,也不需要因為孩子有病等此類小事考慮是否需要請假。可是,在我的內心深處很掙 扎。一種失落感、自卑感像幽靈一樣縈繞在我的身邊,令我在朋友面前,特別是在一些成功的女朋友面前,感到自己很渺小,抬不起頭來。有朋友戲稱我是「賢妻良 母」,心中總覺得有一種被嘲笑的滋味。我常問自己,這樣值得嗎?我個人的價值又在哪裡?

  聖經告訴我們︰「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言14︰1)如 何能抗拒潮流的誘惑,做一個「智慧婦人」,建立一個上帝所喜悅的家室呢?從神造女人的目的中我得到了啟發。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 偶幫助他。」(創世記2︰18)神賦予我們女人特殊的使命就是:幫助丈夫。從最簡單的做起,即承擔家務,照 顧、教育子女。

  神不僅把這些事交 給我們女人去做,並賜給我們特殊的技能。因為事實上做家務、帶孩子,女人確實比男人做得好。神的話讓我認識 到,要拋棄世俗的觀念,做一個在神看來是智慧的婦人,比甚麼名利、地位都值得。這樣想,心裡就舒服多了,不覺得委屈了。許多事實也証明,當一些人忙著在外 面「頂半邊天」的時候,殊不知,家裡那一片天已經蹋下來了。

  要擁有一個美滿的 婚姻,幸福的家庭,作妻子、作母親的,就要有奉獻精神。現在的婚姻是自由的,你可以選擇個人奮鬥,成名成家的道路,做一個合乎潮流的女強人。但是,如果選 擇了婚姻家庭這條路,就要為這個選擇承擔責任。同樣地,如果選擇了要做一個母親,就要盡到一個母親的責任。在 事業和家庭之間不能兼顧時,不妨用神的話來衡量一下,哪一邊更重要,哪一邊可暫時放一放。

  我為我們的家確實放棄了許多個人的追求,勤勤懇懇地做家務,耐心細緻地照顧孩子。那麼,我們的家是否就會樂融融,沒有任 何矛盾呢?事實並不那麼簡單。中國人常說要任勞任怨,而我只能任勞,卻不甘任怨。心情不好時,就隨意發脾氣,把我為這個家所付出的代價作籌碼,吵這個,罵 那個,弄得家人經常不開心。

  在認識了主耶穌, 決志信主以後,我開始讀經。聖經中愛的定義很多,我只想分享其中的一句︰「愛是恆久忍 耐」(以弗所書13︰4)。中 外古今文學家筆下動人的愛情故事,大多是轟轟烈烈,愛得死去活來,又都是短暫的。但上帝給愛下的定義,第一條卻是恆久、忍耐一點都不羅曼蒂克。讀過這 段經文以後,我告誡自己,要學習忍耐這門功課。

  夫妻間不可能沒有 矛盾,也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看法都一致。但在出現矛盾之後,怎樣用商量的方法去解決,怎樣避免吵架,這就是學習忍耐功課的一部分。在這個過程中,我的體 會,或者說經歷是這樣的︰當我發現或感覺到要發脾氣,批評指責對方時,就在心裡禱告︰天父啊,求你,求你攔阻我的嘴,不要讓我說出不討你喜悅的話來。有時候心 情便可以平靜下來,想想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忍一忍算了,一場可能發生的不愉快就過去了。可有時候心中的衝動難以平靜,一定要表示出來才行。我就繼續禱告,求天父賜我智慧,告訴我該怎樣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意思,千萬不要演變成吵架。禱告之後再去和對方溝通,常 常會意想不到的很容易就談攏了。也有對方不能完全接受而需要爭辯幾句才能解決問題的時候。如果我認為可以妥協,便放棄己見,順從他意。但如 果碰到我不願意放棄自己的觀點,又處于雙方僵持不下時,我就呼求神,求神繼續幫助我,給我力量,給我智慧。 不是吵架的力量,而是忍耐的力量;不是爭辯的智慧,而是忍耐的智慧。靠著神的能力,我們戰勝了魔鬼的攻擊,靠著與神交通的方式,我漸漸學習 到忍耐的功課。

  最後,我想和朋友 分享一段經文︰「生氣卻不可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生氣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一種情緒,夫妻 間完全做到不生氣,不吵架,確實很難。但是,只要我們時刻記著上帝的教誨,學習忍耐,不可含怒到日落,及時克制反省,就不會使矛盾激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每一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個幸福的家,但不會白白得到。信 靠上帝,讓耶穌的愛永遠住在我們的家中,這個家就會是一個幸福的家。(作者來自南京,畢業於南京醫學院。現從事理療康復 工作。)

1 則留言:

北三巷十號櫻木花道 提到...

感覺....PO文者的用意是??
鐵達尼號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