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央行沒升息 房地產業吃定心丸

看原始文章請按我

[看法]

想想幾件事:

一、還記得次貸風暴是怎麼爆掉的嗎?「信用過度擴張 + 景氣反轉下跌」造成貸款者無力支付本息,最後引發連鎖反應,是吧!

二、升息是為了抑制信用過度擴張的速度,實際上也不算是壞事。

三、房價與所得的關係其實是很彈性的關係。同樣一間房,可賣一千萬,也可以賣一千三百萬,只要有人買單即可。相對的,買貴的買方可能要犧牲其他生活品質、少生幾個孩子少負擔,或者多工作幾年才能退休。

從第三點來看,在景氣反轉下跌之前,信用擴張是能夠被容許的,特別是政府用量化寬鬆的政策刺激市場,當景氣復甦的狀況下,即使房地產在炒作,一般人也只能咬牙忍受(反正中產階級只要在不擔心被裁員的前提下,多所犧牲或付出是可被接受的,而這正是彈性所在)。

這幾年定存利率低,政府強力做多,又是減免各種稅負(遺產稅、所得稅、營業稅…), 又是 MOU、QDII、ECFA,大量資金在金融市場裡流動,新聞也不時聽聞房地產行情屢創新高,民怨四起。

那新聞中政府抑止房市過熱的手段有用嗎?相較於景氣復甦這件事,多吃個幾年苦是可被接受的(沒辦法,鼓勵人們有一間自己的房子似乎是個很神奇的催眠咒)。

而且,景氣若真的復甦了,一開始的升息其實也不會造成房市下跌,反而會助漲房價。為什麼?等過一陣子真的開始升息了,各位將會看到房地產的口號會變成「升息趨勢會造成購屋者負擔加重,要趁升息前趕快搶進…」之類的講法,特別是快速升息時,效果更卓著,那時候又可以再翻上一番了(註1)。

(註1:不相信嗎?過幾年再回來驗證這件事吧!)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後記:

回頭看第一點的「信用過度擴張 + 景氣反轉下跌」,何時才會知道信用是過度擴張的呢?很不幸的,大部分的人必須等到景氣反轉下跌引發裁員潮時才會發現,而這可能是 n 年後的事了。

另一件事,台灣現在的局勢受制於幾種勢力拉鋸:

一、次貸泡沫之所以吹得起來,原因之一是前 FED 主席葛林斯潘主導的低利環境,台灣的現況是與此相近的。

二、台灣的少子化與平均薪資不再大幅成長,可能步上日本房地產的發展。

三、 ECFA 這個變數也許能讓台灣經濟再撐十年,但這十年內的貧富差距會再加速擴大(做生意的有利,拿薪水的遭殃,請參閱「澳洲升息1碼 救市退場鳴槍--基本面要好轉了嗎?_20091015」)。

4 則留言:

eating 提到...

擔心經濟也盪下來 吳揆抱歉:不能打壓房價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3/27 02:49" 林如昕、戎華儀、江慧真/台北─帛琉連線報

中國時報【林如昕、戎華儀、江慧真/台北─帛琉連線報導】

無殼蝸牛再發怒吼,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強調,無法讓住者有其屋,一直是政府的虧欠,「我覺得很抱歉」,行政院已召集跨部會研擬健全房市專案,透過金融面、社福面、交易面、供給面提出改善方案。但他也強調,政府不能打壓房地產,否則全民經濟會動盪,「大家一起努力吧!」

出訪邦交國的馬英九總統則在帛琉表示,針對國內的房價問題、年輕人購屋,其實政府有很多政策在推動。以台灣目前的房屋自有率來看,北部地區高達八十五%,未來如何推動在機場捷運的沿線開發,包括推出平價公寓住宅等,行政院已在規劃。

吳敦義在立法院備詢時說,針對年輕人購屋,政府有每月三千六百元的租屋補助、安心成家專案,這對大台北都會區來說,「都是杯水車薪」,目前高房價問題集中在大台北,這是供需問題,政府首要之務就是增加供給。

他指出,尚未釋出的國宅大約八百多戶,會一次釋出,另外,除了台北轉運站之外,包括板橋、中和、淡水幾個捷運站附近,也會透過都市更新的手段增加供給,以淡海新市鎮為例,還有一千多公頃空間,未來將延長捷運,有綠山線和沿海線,幾個地點「搭捷運到市中心只要三十分鐘。」

吳敦義強調,房價是市場供需決定,中南部目前供過於求,房價不高,至於台北都會精華區房價,「我沒有能力也不應該打壓」,房地產是火車頭工業,現在好不容易有點火苗,要是打下去,全民經濟會「盪下來。」

台北房價到底高不高?吳敦義拿出東京和香港作為例子,「我不敢說台北房價便宜,這話我說不出口」,但東京和香港核心區、精華區都非常貴,要政府把房價打下來,「不可能」,能做的只有增加供給。吳揆重申,國有土地五百坪以上不會釋出,「絕不會火上加油」,另外,房地產資訊公開化、交易公正化都是政府健全房市的手段。他最後對年輕人喊話,有租屋津貼、利息補助、未來還會增加供給量,「台北有很多無殼蝸牛,我很抱歉。」

針對「以房養老」政策,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初估全國擁有不動產的獨居老人有十一萬多人,據內政部向金管會了解,銀行界對以房養老還有疑慮,不確定是不是明年就可推出。

北三巷十號櫻木花道 提到...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盲從不會有好價錢!!

eating 提到...

我持反對內
我ㄧ直覺得自己喜歡最重要
先買先享受
舉我家為例~
本來我ㄤ一直嫌貴 不打算買
但我分悉好幾個P給他
location location 還是location
若不快下手 後面的人就搶走了
只有搥心甘的份
後來事實證明 我是對的
至少目前是對的

懶貓的窩10號 提到...

location location 還是location,這部份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