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手機的身份證

手機國際識別碼「IMEI」:手機的身份證

每一支手機,都有單獨的國際識別碼,透過電信業者的資料庫,可以掌握特定手機的動向,成為司法機關辦案的重要利器。因此,如何維持識別碼的「獨立」 及「唯一」性,就顯得相當重要。所有合法電信業者,都會使用取得形式認證通過的手機。換句話說,山寨手機如果根本沒有取得國際識別碼,可能會成為犯罪集團 逃避查緝的管道。(彭群弼報導)

網路上曾經流傳手機輸入「#06#」,如果出現一串號碼,就代表手機已經被竊聽?!這個以訛傳訛的說法,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網路上出現。事實上, 這一串號碼,就是所謂的「國際移動裝備識別碼」(I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 number,IMEI)。這個號碼其實是手機製造商,研發出新的款式後,必須向相關國際組織取得的「手機身份證」,十五碼的長度當中,前六碼是行號核准 碼,描述手機的款式,第七及第八碼是產地,最後六碼是流水號,代表手機的生產順序,最後還有一個檢查碼。

手機每次撥號時,IMEI Code都會被一併傳送,因此,手機何時,被哪一個門號使用,打給了誰,甚至,透過基地台方位,鎖定手機的發話地點,通通都可以透過電信業者的通訊資料庫 查到,也就成為司法機關,「以機追人」的利器。原因就是手機的身份證唯一,也是不可被複製。因此,如何維持手機身份證的獨立及唯一性,就顯得十分重要。

換言之,如果使用的手機,沒有或冒用他的IMEI碼,追查就會變得十分困難,也可能變成犯罪集團的工具,因此,NCC查緝非法販賣沒有IMEI碼的 手機,要重罰3~30萬,不要以身試法。以大陸的山寨機為例,如果為了逃避因大量抄襲,可能遭到原廠追查,沒有取得IMEI碼的手機,就有可能成為治安的 漏洞。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是不愧為女王.ㄚ理ㄚ兜

eating 提到...

若當時沒記號碼
應該只找不回了吧~
去年我媽在我家門前 "被搶"皮包(光天化日老人家也強!!)去警局報案
警方竟要我們報遺失(明明是搶)!

警局希望我爸不要聲張
我媽就配合登記成遺失吧(我很生氣!但我爸一直說不要弄大啦)

我想~ 連我們都被如此處理
大家應該好不到那去~
so 我想你應該找不回來了~
除非有奇蹟~ 哈哈

這麼小就給手機喔!

喵 提到...

跟據懶貓在電信10年以上的經驗,通常是拿不回來的啦~記密碼咧,也要那些人有空又加上和那電信警察熟,且願意幫你才行,不過~~~是這樣啦,我們自己員工掉的也都找不回來ㄚ...`非那是有刑案之類的,,,,以上是懶貓的經驗

北三巷十號櫻木花道 提到...

上次教你買IPHONE就不要,掉了也比較不會痛!

采芳 提到...

謝謝大家!應該找不到了,那手機是他小阿姨尾牙抽到的獎品,想說是電視手機,大人不實用就給他了,誰知這小鬼偷偷帶到學校去,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就當花錢買經驗給他一個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