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仙台地震的省思

下午4點,會議中傳來日本地震引發海嘯襲台的新聞。
10公尺的海嘯,估計三樓高,第一時間,我想到家人目前的位置,急忙通知迴避。
同一時間,我也接到家人的電話通知"不要靠近海邊"。
(可是我住基隆河旁耶!!)

同事們聚在電視前看轉播,災防中心也同步啟動。

猶記剛看過"生死接觸"(HEREAFTER)南亞大海嘯的模擬情景,如果,發生在台灣,我該怎麼辦?我可以跑多久?跑多遠?跑多快?

我想到我的初級日語日本老師,他住仙台,小學喜歡下大雪的日子,學校停課不用上學。
我忘了發通訊問他"有沒有需要幫忙?"

臉書(facebook)上,轉PO的一篇文章,讓我得到一些答案。

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再貼一個平衡報導:

我不評論,我想自省。

我備有救生包(礦泉水和乾糧),現在知道這樣不夠。

我會關瓦斯、關總電源加儲水,但是門窗沒打開。(以前都是關電源而已,關"總"電源是因為我家被燒光了才知道的!!沒人告訴過我,老師也只教"隨手關燈"呀!電視也是教節能減碳而已!!)

●日本推友在推特上面提醒,逃生背包裡面要準備: □現金 □身分証 □印鑑・提款卡與存摺・保険証 □飲料水 □罐頭或乾糧 □行動電話與充電器 □家人的照片(走失時確認用) □哨子(倘若身陷倒塌建築中,可以吹哨子,增加被找到的機會)
●日本推友給台灣朋友的地震建議:【給台灣人的忠告!】地震來的時候, 為了預防火災發生, 逃到外面之前, 請關掉電氣總開關 和關掉瓦斯後再逃出去, 請將門窗打開來! 貯存洗澡水!

災救系統和避災常識,都是備而不用,以應萬變。
"萬"一需用,我要怎麼辦?
我應該往哪裡避難逃生?我真的不知道。
我們管轄的部落,要求要有儲糧備毯,有衛星電話(雲層太厚也不管用),有機制,下多大的雨要撤離。
這裡呢?北三巷呢?
我想到的是施董家有很多罐頭!
我能幫忙什麼?
我不是災救人員,深入災區,反而造成困擾,等待被救。
我們的避災路線,待援點在哪,預防演練項目為何?
我還在思考,你的呢?

1 則留言:

修將 提到...

今天聽廣播
講到一個黃金避難三角
大概是講如果房子倒塌
屋內哪裡會是避難空間

地震時有時很難馬上往外跑
剛剛屏東發生地震
我和我家女王也沒啥反應

反而是海嘯如果發生
該往哪跑才是需思考
畢竟還有緩衝的時間
可以避難